组长简介 组长简介

最小化 最大化

       邹冰松,男,1964年2月出生,湖南人。
       现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研究员,中国科学院大学兼职教授,西班牙瓦仑西亚微粒物理研究所IFIC国际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,国际专业核心期刊Nucl.Phys.A的Supervisory Editor。
 
1984年  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。
1987年  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硕士学位,
1990年  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研究所获博士学位。
1990年 - 1992年  在瑞士国立粒子物理核物理研究所PSI做博士后;
1992年 - 1998年  受聘于伦敦玛丽女王大学,在英国国立卢瑟福实验室工作。
1998年  回国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理论室工作,任研究员、博士生导师,
2005年 - 2012年  任理论室主任。
2007年 - 2012年  任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理论物理研究中心主任。
2012年 - 2017年  任中科院理论物理所副所长(主持工作)。
2021年11月 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。
 
       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百余篇,他人引用数千次;在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数十次,其中大会特邀报告40余次;应邀担任PANIC(粒子和核物理)、FB(少体物理)、HADRON(强子谱)、BARYON(重子物理)、NSTAR(核子激发态)、MENU(介子核子物理)、MESON(介子物理)和QNP(夸克核物理)等系列国际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。200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,2003年获中组部、中宣部、中统部、人事部、教育部和科技部联合授予的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,2004年入选国家七部委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,200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吴有训物理奖,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奖,2013年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奖。